Sunday 26 June 2022

偶然與不幸

天正在下雨。我走進St Andrews一家小小的二手書店。接連拿起幾本書翻閱,卻沒有一本教人想讀下去的。大概也不是書的問題,只是那刻在想着別的事吧。譬如說,正在心中浮起的某段文字──那是在哪裏讀到的呢。

對了,應該是黃碧雲(不是民主黨那位)的《烈佬傳》。 我拿出手機,在Google上不斷變換著關鍵詞,希望某人在某處曾經引用那一句,讓它在網上留下雪泥鴻爪。

某部挪威電影的影評中,我找到了它:

『那天晚上,如果我沒有走,如果阿白沒有走,范麗麗那天晚上可能不會跳下去。她遲早會跳下去,但已經不關我們的事。人生的不幸,不過在於那極少的偶然。其他的事,理所當然,知道會發生,無所謂幸與不幸。』

「她遲早會跳下去」,「無所謂幸與不幸」,書中人說。長貧難顧;長期的心病,無論出自內疚、遺憾還是時移世易,也類似吧。

「有甚麼可以幫你的嗎?」坐在透明膠板後收銀處的戴眼鏡男人問道。他身上穿著不太鮮豔的橙紅色毛衣,就像我曾經有過的那件一樣。

「沒有呀,只是隨便看看書而已。」

天還在下雨。該繼續走路了,我想。


臉書連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