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29 July 2017

四目交投

航機已經延誤。我右邊坐了一位身材豐滿的父親,他手上抱著大約兩歲的兒子。

我掏出電話確認倫敦和伊斯坦堡之間的時差,打算把手錶調好。旁邊的嬰兒見了,便伸出左手,想拿來玩。我把手中物握緊,並搖頭示意。

他抬起頭,直盯着我的眼睛。過了片刻,又再伸出手,想要拿我的手機,我依舊搖頭,也沒有鬆手。有幾秒,我們就這樣四目交投着。我不肯定他眼神的含意:那是失望,還是因為沒有多少被拒絕的經歷,而感到不能理解?無從判斷。在這對望的幾秒間,他右手緩緩張開,原先握着的玩具也掉到地上。

我好像有點內疚。這本來就是公司分配的電話;給他玩一分半秒,諒他也不能把它怎樣。拒絕和被拒絕本是世間平常,他早晚也終歸要明白的。我又何苦要讓他現在就知道呢?

正閉目養神的父親聽到有東西掉到地上,便把兒子傳給身旁的伴侶,俯身把玩具拾起,又跟我說對不起。我說沒所謂,然後微笑。


臉書連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