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August 2017

常期望安定 還期望即興

週日午後去大英博物館看葛飾北齋作品展。在展場裏待了兩個半小時,出來時覺得口渴,便找了家酒館,和同行的朋友各自點了啤酒和蘋果酒,然後坐下聊天。

週日曾到的Princess Louise酒館
朋友說,之前看見公司的日本分部有缺,就填表報名。最近東京回訊說很樂意錄取他,但思慮再三,還是推辭了。我說,為甚麼呢;有機會的話,我也想借調去東洋工作一兩年呢。況且以他的日語水平,在那邊生活絕對不成問題。他說,過去一兩年當然求之不得,但這是個長期職位。啊,我說,那我明白了。畢竟他不是日本人,東京也不是倫敦或者紐約,他補充道。

我打趣說,香港對外面來的人也很好,不過我們大概都不算外人。

那麼你呢,朋友問,你有沒有去別處的打算?

沒有具體的計劃,我說,況且找工作辦簽證也不是一時三刻就能辦妥的事。不過如果可以的話,或者會想在三十歲前去一個新的地方,住上一兩年。有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?沒有呀,但澳洲或者新加坡好像都不錯。不是說英國有甚麼不好,只是在一個地方待久了,就會想轉換一下環境吧。朋友說他能理解。

近來以亂序重讀書架上的小說。偶然想到自己六七年前引過的一小段,又想起這事。

**

「我覺得我過去的人生,好像總是經常想要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。我經常想要到新的地方、過新的生活、在那裡漸漸養成新的人格。我過去重複這樣好幾次。那在某種意義上是成長,某種意義上是類似人格替換似的東西。不過不管怎麼說,我希望因為變成不同的人,而能夠從過去自己所抱有的甚麼之中解放出來。我真的是,認真的,在追求這個,並且相信只要努力,總有一天這會變成可能。不過結果我想我哪裡也沒去成。我不管到哪裡都只不過是我而已,我所抱著的缺陷,不管到哪裡,依然還是同樣的缺陷。不管周圍的風景如何改變,人們說話的腔調怎麼改變,我只不過是個不完整的人。[…]在某種意義上,因為那缺陷本身就是我自己呀。」

村上春樹《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》,頁232


臉書連結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