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7 May 2020

欲買桂花同載酒

早前追憶多年前騎車遊北國事,雖是自娛,但也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久未見面的朋友傳訊說,看着三兩情侶、大學生在初夏的威川中撐船,覺得就像是電影鏡頭一樣,當年北上怎麼不請他也去;我說那是你回港之後的事。況且瘟疫過後,你隨時也可以過來呀。別忘了帶上配偶,我說,兩位我都很久沒見了。

他說這大不同呀,最好的旅程都是大學時代的事。那時在外所見、所想都常覺耳目一新,世界就好像等著我們去發現一樣。現下外遊,已經沒有那種感覺了。我說,這教我想起一首詞。不,這次不是林夕啦,是南宋劉過填的《唐多令》:
蘆葉滿汀洲。寒沙帶淺流。二十年、重過南樓。
柳下系舟猶未穩,能幾日、又中秋。
黃鶴斷磯頭。故人今在否。舊江山、渾是新愁。
欲買桂花同載酒,終不似、少年遊。
我說,載酒這個古今都不可或缺,但買桂花幹甚?又不能佐酒。往昔與朋友泛舟劍川,往往是在瑪莎、升記買紅白酒,佐以煙肉、煙魚、薯片等物,但從來沒有買過花。當然,如果「桂花」是杞子桂花糕的代稱,那麼配上葡萄美酒夜光杯,或者黃酒大閘蟹,也是好的。

他說,「買桂花」也許隱喻尋春:「一春長費買花錢,日日醉湖邊」即是。我說是也不奇怪呀,尋歡是古時文人至愛。(按:本港保存華夏文化甚多,古風君子不少:有才子廁紙包頭,有文人向記者抱怨成名後不能召妓, 不見容於當世風俗,甚可惜)他說,可能是因為以前「娶妻娶德」,文人要找紅顏知己,唯有投向花街柳巷了。我說,最近和另一位朋友談及別事,人家提及成語「雲英未嫁」的來源,羅隱的《嘲鍾陵妓雲英》:
鍾陵醉別十餘春,重見雲英掌上身。
我未成名卿未嫁,可能俱是不如人。
「可能」和「俱是」。

說著說著就過了子夜,香港已是佛誕假期。我們互道了佛誕吉祥,便又各自忙。

========

臉書連結
Instagram連結

圖文不符:鄧寇克海灘,攝於2019年7月27日,17:36

1 comment:

  1. 唐多令

    英國脫歐洲,倫敦可淚流?遇厄年、驚近高樓。怕染肺炎祈站穩,前數日,誤中秋。

    才子竟包頭,問知羞恥否?聽燒山、不住離愁。偶爾瑪莎紅白酒,應勝似,劍川遊。

    ReplyDelete